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卡廬文化

人們活在同一個宇宙,但每個人的世界觀不同。除了環境、眼界和知識差異,主要是世界觀由三個不同世界所構成。

感官能認知的存在,是一般所謂的真實世界,它是相對客觀存在的,可以經由科學方法檢驗,可以有共識。

內心,是一個獨立的主觀世界,它是由感知、感受、記憶和各種想法所構成,它容許各種創造、組合和扭曲,所以每個人不同,他人無法檢驗,沒有共識。

從總體或客觀來說,內心是虛妄的;但從個體或主觀來說,內心世界才是真實的。誰是誰非,誰真誰假,這問題已經辯證數千年而無定論。於是,哲人從概念上提出,世界應該有其真正客觀存在的真理或真相,只是凡人無法觸及。

學佛的都知道三身,但大多以為只是指佛有三種身形,其實三身就是上述的三種世界觀。感官所共同認知的世界(存在)是化身;內心只有自己能感受的世界是報身;真理世界是法身。

這三身同時存在每個人的腦海,重疊且交互影響,妄想、錯亂、顛倒因此而生,但一般不自知。修行,不僅要能區別三身,還要能淨化三身。

三身觀念是佛教文化重要構成,表現在各種儀式、儀軌和圖像學上。附圖作品,阿彌陀佛是法身,表清淨無染境界;四臂觀音是報身,表慈悲內德;蓮師是化身,表觀音法門成就者。這樣的配置關係在繪畫中常見,但三合一的銅佛則非常罕見。

蓮師淨土三身像,黃銅,16世紀,西藏,卡廬博物館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