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緬甸的禮物

撰文.呂政達

背誦著吉卜齡的詩句:「去往曼德勒之路/飛魚在嬉戲/黎明如雷般由中國而來/照徹海灣」你心裡浮顯出什麼樣的緬甸圖像?一個深受佛法薰陶的古國,在近代殖民、民主和極權間擺盪的顛沛國度,或者,你會悠然想起,這也是心道法師的故鄉,有個小沙彌學院。
心道法師和緬甸有很深的淵源,他出生在緬甸,在緬甸經歷過戰亂,也在這個佛的文化古國,開始認識佛法。

來到臺灣差不多30年之後,心道法師才有機會回到緬甸。1993年,心道法師在緬甸參拜許多成就者,對修行者來說,緬甸的環境真像是個世外桃源,只要是佛教徒,都會想辦法保護這塊佛國淨土,讓這裡的修行傳統一直永續流傳。

其實,早在2002年心道法師就開始發願供萬僧,他的心願就是要回饋緬甸佛國。緬甸是佛陀留下來最珍貴的遺產,就如佛說:「安那般那念者,是聖住、天住、梵住,乃至無學現法樂住。」在面對西方列強和種種改革開放的浪潮中,有人看到當前緬甸人的失落,也有人說緬甸是落後貧窮的,必須接受西方文化的洗禮,才有辦法重生。

當然,近年來種族和信仰間的衝突,也常常成為西方媒體報導的重點,讓外人以為緬甸是個動亂的國度,但是,心道法師這樣的宗教領袖看到另一個面向,多年來參訪緬甸,參與緬甸的人間建設感受到,緬甸固守住佛陀的資產,它的文化就是它抵禦外在潮流的精闢武器。

在西方人眼中,緬甸擁有珍貴的資源,它是東南亞的大米倉,豐富的玉礦和物產,更是外國覬覦的目標。從歷史上的英國到日本,這些國家總是利用緬甸的動亂進來獵奪資源,緬甸越窮越亂,它們能夠獲取的資源就越多,而喬治歐威爾的著作,更讓緬甸的政治染上了「獨裁專政」的名聲,一直無法翻身而出。這些都是當代的緬甸必須誠心面對的議題。

但是,請容以一個佛教徒的角度向緬甸建言,無論世局如何變盪,請保持住此心清淨,佛法就是清淨自意和解脫,在人間創造娑婆的憑靠。請你們善自珍惜佛陀的文化,讓這份文化推廣深耕到世界人心,繼續繁殖推廣,因為,那不僅是人最需要的精神資糧,也是緬甸送給世人的,最美好的禮物。

…(全文請參閱第30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