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宋慧慈—從土虱變成菩薩

編輯 紫式部

那年,師父送給所有信眾的春聯是「和諧慈悲」。現在,我想要跟大家介給一位真的顯現和諧慈悲的「人間觀音」:宋慧慈老師。

十年前八月宋老師退休後,有比較多的時間來講堂,也開始來協助東區護法會經營區會,宋老師不只是對東區,幾乎對整個護法會的活動,都是用她那最真誠的心,來打開幹部、委員及信眾們的心防。

那年冬令營,宋老師雖然接觸佛法不久,但是上起課來,卻總能夠用很簡單又容易懂的方式,精準的把佛法介紹給大眾,讓大眾聽了都起大歡喜心。宋老師很謙虛的告訴我,她對佛法學習的不夠久,不過,或許她前輩子就是一個深入佛法經藏的修行人,儘管接觸不久,依然可以在幹部委員四季營或是教團的職工宗風共識營,讓所有人帶著滿滿的收穫返家。

幾年前幹部營,宋老師分享了她人生中真實的體悟—-如何從「土虱」變「菩薩」(台語)。短短一小時不到的分享時間,聽到了一位老師用在所擔任班導師的所有小朋友身上滿滿的愛。宋老師用盡所有方法來協助小朋友,努力營造了一個充滿「和諧、慈悲與友善」的學習環境,協助一位可能會跟班級小朋友發生衝突的自然課老師,在彼此充滿欣賞與感恩的氣氛中歡喜的教與學,除了小朋友及自然課老師,相信所有家長也都能夠從中學習到很多面對衝突的因應方法。我忍不住去告訴宋老師,不是只有小朋友需要這樣的教導,我們護法會其實也很需要常常聽這樣的分享。

接觸佛法很多年,我們比較多的認知,是在告訴大家要善解,善解生命中的不完美;但是宋老師不僅善解,還積極的化不可能為可能,用心創造且激盪出全班小朋友的團結與和諧,讓親師生都在充滿了愛的環境下成長。

雖然宋老師是真的從學校退休了,但是心中還是記掛著她的那群特別需要照顧的學生。那]年東區講堂試辦了教團有史以來的第一場教師禪,宋老師也把她那群好動得有點兒過動的寶貝帶來講堂,希望教師禪的修行體驗,也能夠幫助這些寶貝寧靜下來。幾個月前,宋老師看到整個社會大環境充滿了霸凌氣氛,就一直努力的把靈鷲山「禪」寶寶催生出來,並且找管道去連結校育局相關的業務負責人,希望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趕快終止校園的霸凌事件。在教團及宋老師的努力下,現在已經有一群老師開始在學校試教「心寧靜」兒童禪修教材,已經得到很多好的回饋。那年暑假7/12-7/14在總本山的「心寧靜兒童情緒管理教學」教師營,就能夠把教團的第一個「禪」寶寶介紹給關心台灣品格教育的社會賢達。

宋老師總是用她充滿真誠的笑容,用發自內心的誠懇,讚美某某人的長處,欣賞某某人的優點;總是把自己一身的病痛,藏在她那像陽光的笑容下;總是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況,來和我們分享好東西。宋老師在春季營及此次的夏季營都用一句她很喜愛的經典勉勵每個幹部及委員,那就是普門品裡提及的「應以何身得度者,則現何身來度之。」

宋老師真是一個值得大家好好去挖寶的「人間觀音」,因為她總是不斷的在「觀」人間音且隨緣度眾。我在這次夏季營上完課,真的有滿滿、滿滿的感動!相信不只在我心中,在所有幹部、委員及宋老師的那些寶貝和家長心中,也是感動滿滿!

感恩教團努力的聘任優秀的師資,讓所有幹部及委員都能夠有機會一直的成長,也感恩宋老師能夠不藏私的分享及奉獻。

Visits: 1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