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那年,我們在靈鷲山遇見觀音

撰文.呂松庭

朝聖是為播種一顆成佛的種子 ~ 心道法語

佛子朝拜聖者,瞻禮聖地、聖跡、聖物等,可以追溯感懷佛陀的悲智願行,感受不同時空下行者的身心世界。

全球疫情前,每年靈鷲山均帶領徒眾朝禮印度八大聖地、中國四大名山、泰緬等聖地,近年更在緬甸發起「供萬僧」活動。傳說供養千僧,必有阿羅漢,故朝聖者時有感應聖者聖跡之說。

一九八八年九月到十一月之間,心道法師率領徒眾前往中國朝禮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五台山文殊菩薩、九華山地藏菩薩以及峨嵋山普賢菩薩等四大名山道場;四大名山道場各有其獨特秀麗之自然景觀,亦表徵佛教「悲」、「智」、「願」、「行」之精神。四大菩薩道場,自古來即為中國極富盛名的佛教聖地,僧人時以朝禮名山道場,誓願跟隨菩薩足跡求道,體悟菩薩悲心願力,堅固道心。近代佛教大師虛雲老和尚亦曾以三步一拜之苦行,朝禮中外名山道場。靈鷲山弟子,心慕古德之風,於台灣開放民眾前往中國探親、旅遊之初,由心道法師率領,組團前往朝禮四大菩薩道場。

「朝聖」為靈鷲山四大弘法志業之一,心道法師要弟子以虔敬心,在朝聖頂禮過程中,感應、領受諸佛菩薩的悲心願力,堅定求道的信心,在上求佛道與下化眾生的菩薩道上,守護菩提心,成就菩薩道。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心道法師帶領靈鷲山四眾弟子前往中國四大名山之普陀山朝聖。靈鷲山為主修觀音菩薩大悲法門之道場,心道法師特率徒眾朝禮中國普陀山觀音菩薩道場,親炙菩薩道範,亦為激勵弟子精進。

心道法師首創和推動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於二OO九年十一月至二O一O年六月期間,依不同主題脈絡,結合科技與情境,推出《慈悲自在──遇見觀音》特展,以具體的漢傳觀音造像作為引導,讓觀眾進入無形的信仰領域,展示手法則以解構觀音來源、身世、造像以及性別等主題為啟發,一方面讓觀眾從此獲得理性上的知識內涵:觀音的名稱、由來、辨識方式以及手勢、持物的象徵意義等,進而瞭解其信仰發展與特質;另一方面則藉著歷代觀音造像所散發的藝術美感與神聖感,引領觀眾進入與世隔絕的境域氛圍,在現今生活步調緊湊之時,或能得片刻寧靜,也期望帶給人們直達心靈深處的感動與感應。

心道法師開示:「觀音菩薩給我們的道路叫普門,讓我們接近祂、學習祂的慈悲。來到這裡就是加滿觀音的能量,未來希望大家更加強連結善緣。」為娑婆世界最廣大的觀音信仰奠定了更淵遠流長的情誼。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