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未來又乾又暖又擠又缺電

撰文.顏靜

台灣的海島特殊地形相當奇特,雖然只算是蕞爾小島,聳立著多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台灣又靠近著大陸,深受大陸的霾害和寒流的影響,夏季的乾旱,颱風的肆虐,冬季的暖化和枯水,讓未來的台灣,深受全球暖化和氣候極端化的傷害。

這幾年,台灣媒體常常要討論缺電的話題,台積電因而動用巨資自購發電設備,但全世界都在努力的減少排碳,如果台灣的能源無法迅速的建構起綠能,台灣未來夏季恐拉長、冬天將消失。

問題,已經非常的嚴重,而且根本就是生死交關了。

最近有專家疾呼減碳勢在必行,卻也憂心台灣光是應付現階段乾旱、水災都很吃力,基礎建設都不到位,如何因應未來氣候變遷下的更大挑戰。

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成員、中研院環變中心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赳受媒體訪問時說,台灣百年來增溫速度比全球平均高,研判是因位處季風環流較弱地區,冬天日數少,夏天又增溫。暖化影響不像極端降雨或乾旱這麼快速激烈,卻是長期性改變,將造成農業、生態、公共衛生、疾病、能源調度等全方面的社會衝擊。

未來,我們能否接受台灣暖冬高達數億元的農損,未來又暖又乾又擠又缺電,霸王寒流、夏季高溫,未來恐將是常態。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報告這次從全球視野細分為卅五個區域,對各國氣候政策有很大助益,其中台灣已面臨高溫、暴雨及乾旱等極端現象,另颱風位置可能北漂,二一○○年海平面最多上升一公尺,對台灣都是難題。

多年前,寫作《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佛里曼大聲疾呼:從政府、科技、企業到個人,應共同傾盡全力投入綠能革命,大規模且快速的研發綠色能源,才可能解決地球與人類目前所面臨的致命危機。

.重新界定「綠能」定義:不懂節能,有再多能源也不夠用。我們要肩負起「再生世代」的責任,倡導「保育倫理」,重新發現自己身為地球人所代表的意義。

.重新定義中產階級生活:環保不是一種時尚,而是兼顧享受便利與永續環境的理想生活方式。節約能源,力行綠色行動;唯有改變現況,才能維持現狀。

.綠能關係企業生存能力:企業走向綠色革命是增加競爭力的一種機會,不是增加成本的一種壓力。未來,綠能將決定企業能否永續發展。

.綠能革命建立國家實力:要維持國家領導地位,應積極創造新工具與系統,在永續能源與資源生產力上尋求創新,為世界找到更乾淨、永續的成長之道。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