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度鬼月—開門啊,都是我們的心

呂松庭編輯

七月鬼月鬼門開,是甚麼在開?天堂門開;是甚麼在開?淨土門開;又是甚麼在開呢?

都是我們自己的〝心〞門開啊!都是我們的〝心〞令我們上天下地、出生入死。」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每年此時,寺廟大都會啟建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而信徒則為供僧、祭祖而布施功德,因此,農曆七月是佛教徒孝親報恩、祈福修善的「吉祥月」、「孝親月」。

中元普渡地藏報恩法會,法會中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寂光寺監院法住法師表示,希望藉由中元節普渡、地藏蒙山施食令冥陽眾生聽法得度,遠離惡道的痛苦,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死亡人數激增,以法歡喜超度眾生,離苦是沒有國界的。

布施(dāna,檀那)是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的首位,對於菩薩行有極大的影響,《法華經》尤是重視。而農曆七月令人容易想起:與「布施」關係密切的盂蘭盆法會。

自從六朝起,盂蘭盆法會已盛行於荊楚地區。佛教採用齋僧的方式來超度七輩子的今世與前世父母;台灣依民間習俗來普渡陰間好兄弟,似是為了安撫、避免厲鬼作祟。可知,兩者布施的對象與目的,有很大的不同,還突出了「鬼月」的文化差異!

北宋.元照《盂蘭盆經疏新記》:「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則於一切通須孝順。」強調六道眾生為過去生的父母,幫助他們跳脫餓鬼道、地獄道的痛苦,正是充滿佛教的平等精神。值得注意:佛教強調「孝順」的重要性,會通儒家的「敬天法祖」、宗教的「普渡」之文化內涵,充分體現佛教「本土化」的一大特色。

很多人參加法會,大部分是求心安。以靈鷲山每年舉辦的大型水陸法會而言,這是一場透過超度水、陸、空一切孤魂而設,具有供養諸佛、懺悔罪障、祈福消災、超薦祖先、普度鬼神、長養慈悲、增長福慧等功德,是漢傳佛教法事中,儀式最隆重、功德最殊勝的經懺法事,素有「法會之王」的美譽。

心道法師說:「水陸法會能幫助我們解冤解業、消災解厄。我們不是只有在超度祖先,而是在做功德,能消弭許多怨氣,水陸可以把這些怨氣全部都化為喜悅的天堂。我們在裡面幫他們懺悔,將在虛空當中很多跟我們連結的記憶,慢慢由不好的轉成好的。水陸法會更是一個修行場域,我們在這個場域內真誠懺悔、供養、禮佛、聽經聞法,解冤解業,消除三毒障礙,達到生命的大和解與大學習。」

可是,生活在娑婆世界,有色、受、想、行、識這烏雲般的「五取蘊」,這五取蘊就如同五個大蓋子似的,把靈性的光明給蓋住了。我們執著於苦,以為是真實有的,以為這苦的現象是存在的,忘記自己有一個沒有苦、不會生、不會死的自性。

拜水陸,就是要請求諸佛菩薩,跟我們相應這種覺悟的 「光」。

要把這個蓋障放開來、鬆開來,輕輕安安、清清淨淨,沒有任何執著地供養,用自性光跟菩薩相應。在可以聽得到、看得到、感覺得到的地方,都是佛菩薩。從現在開始到生生世世,都要用自性光來供養。」

Visits: 3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