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懂得珍惜的人有福了

撰文.呂松庭

1 過年時,心道法師常會在春聯,寫上「福」的墨寶。常見到有人把福倒過來寫,表示說「福到了」,「福」不管是福氣、幸福、福份、福報或那種福,應該是人人都想要的東西。

今年新春過年,心道法師說,福,就是把善業好事做盡,做到好、做到絕對,福就不會沒有;慧,就要看開、看透、看放下,放下我們放不下的東西,讓靈性自由,才會真正的快樂。

還有人會畫蝙蝠圖,取「蝠」與「福」音相通的感覺。不過,大概從小就有這個印象,我一直以為,「福」這個字就是在描繪「蝙蝠」的模樣。

事實上,最早金文裡的「福」是』雙手捧著酒罈,在神主牌位前請求神的賜福。這樣的事情,我們在儀禮和祭拜時都還是常做的。原來,「福」是虔心地請神賜給我們,但是,人生裡面的「福」卻是要懂得且珍惜。有人常說,「這一代的青少年是人在福中勿知福」,我知道不是在說你。

3 八八風災後,靜敏發現她家的小男生變得惜福,以前他有些挑嘴,現在卻自動吃完食物,也開始存錢。問他為什麼改變,小男生說:「和災區的小朋友比起來,我覺得自己很幸福。」

這個變化,讓我聯想起911攻擊事件後,美國心理學家針對小學生所做的調查,當時他們對自己生活滿意度也普遍提高。也有人說,和家人不幸罹難的情況相比,他們家的小小幸福,更該好好珍惜。

集體的創傷症候群若還能有一絲用處,可能就在於這種「替代學習」的效果,讓看電視、報紙的孩子學習惜福,知道他們擁有的,還是有可能輕易失去,連帶也覺得自己很在乎的事情,像爸爸對弟弟比較好、零用錢不夠用、父母離婚,甚至自己外表不如人,都覺得可以接受和忍受。

有個小男孩家,祖母平常參加佛教社團,這次風災也曾前往災區幫忙,回來後,她就幫小男孩做了個小撲滿,小男孩也乖乖配合,把爸爸媽媽給的零用錢存進去,約定裝滿後要拿去賑災。這家人的「小小幸福」是,爸媽知道小男孩的計畫後,會特別多給他幾塊錢。另一家人平常會去KTV唱歌,自從土石流滅村新聞日夜播放後,他們就不再去唱歌,爸爸說:「看見南部淹大水,我們還跑去唱歌,有些過意不去。」

但是,災難和不幸的新聞不可能一直播放下去,總會有消退和淡忘的時刻,可不要等到那時刻,讓孩子培養起來的「惜福感」也跟著消退,又開始過消費無度的生活。另一方面,一直處在災後創傷的大環境裡,對身心都會有傷害。這時候準媽媽更要懂得珍重,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家凱瑟琳‧夢客研究911攻擊事件後出現創傷症候群的孕婦,發現嬰兒出生後,極易被巨響和陌生人驚嚇到。英國有項針對數千名孕婦的研究也發現,處於前百分之十五焦慮群的孕婦生下的孩子,十歲時情緒和行為顯現問題的比例,是一般孩子的兩倍。

災變新聞熱度當前,雖覺災難不是我們能掌握的,建議孕婦和孩子這兩類家人,還是不要過度接觸災變新聞。請在往後的日子記取惜福的心意,但不要一直處於焦慮和虛無的心境。

3 習題

當你覺得生活是場災難、缺少笑意、生命無常,日本電影《帥哥西裝》裡,女主角獻給那個覺得自己醜到無人愛的醜男的一個遊戲,叫「把幸福找回家」。請拿出手機,把你看見的別人的小小幸福拍下來,然後就可前進十步。等你回家後,手機裡裝滿別人的幸福,你也會覺得自己沾染到別人的幸福,有如空中噴灑的香水。

電影裡,租到房子的外國人、燙頭髮的婦人、鯛魚燒從尾巴先吃的中學生,都屬於幸福一族。幸福,總是從小小的心意堆疊起。 爸媽們,請和孩子一起來玩這個遊戲。

Visits: 2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