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黃麗賢 學習放下

撰文.王珍瑜

「22這次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閉關,我拜佛很多年, 也來靈鷲山拜見過師父,但是了解都不深, 去年師父來香港舉行水陸法會的時候,我很榮幸擔任接待,負責師父的活動流程,對師父更是尊敬,這次聽說有閉關活動,我知道如果不跟他學打坐、做禪修,會很浪費這個好機會的!」可愛的臉上呵呵的笑,這是 7 天後出關的黃麗賢師姐。

跟很多香港民眾一樣,燒香拜佛是生活的一部份,「其實我過去跟著家人朋友,也參拜過印度、尼泊爾這些地方的佛寺,雖然同樣是大乘佛教,也有禪修、打坐,分別不大,但是經過閉關,這次我真的覺得還是師父的『調息、靜心觀照、覺知出入息、聆聽寂靜』這禪坐四步驟好。」

「我覺得就好像師父說的:『禪很重要, 掌握得不好會浪費很多時間。』這次 7 天這樣短的時間,感恩有機會跟師父學習,回香港後, 我想我會跟著做這次所學的,好好的做,我知道禪修不會做一次就有很大的成就,但是希望自己能一步步來,起碼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啊!」對於計畫何時「進階」?黃麗賢笑著說:「因為我已經學到一個很好的方法,所以我想大概 3 年吧!」

去年才從職場退休,現在是個全職主婦, 黃麗賢的笑容還是那麼開朗、令人愉悅。她認為學佛除了相信,還要有行動:「我學佛以後,對事情的看法、做人的態度有了不同的改變,學佛不只是要『了生死』,如果從日常生活的修練, 我覺得自己做人變得沒有那麼作勢、變得比較圓融。」「如果沒有宗教來教化人,很多人會變得執著。雖然學佛者不一定沒有執著,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進入佛學過程中,我們會慢慢的學習放下。」

黃麗賢建議有心學佛的朋友:「老師很重要,要找真正經過授證、有慈悲心的老師,我覺 得如果要來學佛,第一步要有好老師引進門,當然自己也要努力,譬如說師父說《心經》很短, 就算那麼忙也可以唸一下;坐禪,坐 5 分鐘也可以,雖然短,但是起碼是個開始。其次是多聽大德的開示,人家說『聞師修』,不懂就不知道, 這時候你要修,知道了好處,以後自己就會修了。」

和心道法師互動,黃麗賢眼中的師父是個很慈悲、很關照大家的人:「我認識他的時間很短,但是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因緣,因為師父來香港由我負責接待,為了接待師父,我事先上網去查師父的生平事蹟、去讀師父的著作,讓我更進一步認識師父、認識修行,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有福氣跟這麼一位慈悲的大德、這個大和尚, 未來可以的話,我希望讓師父的志業在香港有更多人知道,更多人了解幫助,一起來成就他的志業。」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8期

Visits: 5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