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紫式部
寶祥師分享:昨晚藥師經講記課後提問,以師父開示節錄回答及補充如下:
師:弘法是很快樂的事情,但是你要知道——空是無所得,在無所得中,保持祥和,在無所得中,產生相應度。既然,要在無所得裡面修行,保持這種三摩地,就是要不放逸自己,不要養習氣。
你常常習慣貪著現象,隨境而轉、隨緣生心、放逸染著、欠一堆債,到後來修行的感覺都沒有了。
所以常要觀照覺醒自己:我的攀緣在哪裡━生滅心就在哪裡,我們的輪迴就在哪裡!那不是修行。
如何讓這個「我」不見?不能靠文字般若,只有觀照,才能空;不能空,就不能斷除苦。就像太陽照映雪山,而融化雪;修行觀照,就是用心觀照一切現象 ━ 生滅、無常、如幻,直到我執消散;一旦我執消散,你就大如虛空,不復為現象,叫做「法身」。所以,要離相才能成就法身。
法身,是盡虛空、遍宇宙,充塞一切處,每一個地方都有記憶。無論你一個人做什麼,絲毫都藏不住的,都被虛空儲存、都被人家知道的;因為虛空是大記憶體,我們都在虛空的八識田裡面,產生種子、醞釀生命。
所謂的「不著相」,是要能夠觀察、了知:身、心、內、外一切皆是虛幻不實,時時在變幻、時時在生滅。
我們要如何讓心不著相?就是要靠——觀照、明了,回歸心性的本質。「心」在本來上是:空、明、無相,什麼都沒有,「心」,不是物質,不會生滅,而是空空洞洞、清清楚楚的心性。(寶祥師分享)
Views: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