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繪圖:陳佳蕙

三月間寶林茶室的食物風暴,讓台灣人震撼,也從中思考生命的本質和無常。

根據媒體報導,有兩個朋友相約去茶室吃飯,一個點炒麵,另一個人吃河粉。結果吃河粉的六十多歲的男士出現症狀,病情急轉直下,幾天內醫院使盡所有的方式,仍無法挽回寶貴的生命。另一方面,吃炒麵的安然無恙。如果是你來到這家茶室,拿起菜單,當下你覺得吃炒麵或是河粉,應該沒有差別,也許這次吃炒麵,下次來在吃河粉,想不到只是一念之差,後來的差別卻是生死相隔,這是最真實的命運抉擇。

佛法說因果,如是因如是果,又說一個人的命運是前世種下的因,《了凡四訓》這類的善書才說命運並無定數,萬事萬物皆有因果。然而,很多事物當下無法用前世因果來論定,那是凡人所看不透的。袁了凡主張「做善事改變因果命運」,吃河粉當然是因,但為什麼一個眾人眼中的善人會吃下那盤炒河粉,當太多人的命運無法用渺茫的因果來做解釋,人活在世間的不確定感也會上升,憂鬱和神經質焦慮將會成為常態。心理學家荷妮在上個世紀就提到,這是焦慮的現代人的根本本質。荷妮說:「與基本焦慮對立的是基本安全,只有令人尋求安全的需要才是人格發展的動力。」

我們可能就要活在一個焦慮的世紀,從不確定的世紀病毒展開序幕,百年從未見過的食物毒素奏出間奏曲,白沙屯媽祖不確定的行進路線變成信徒尋求救贖和依靠的冥冥想望,人們的不確定感靠另一種不確定來尋找確定。如果有神明看著人間,病毒和細菌也會得到神明的看顧嗎,人們卑微的想得到最基本的安全感,執政者則似乎總迷失在經濟成長的數字。

丹尼斯勒翰的小說《神秘河流》, 三個童年朋友當下的命運抉擇,如同蝴蝶效應譜下了往後完全不同的人生,當下的命運,讓人走向不可知的終點。

從今以後 我們的命運抉擇將變成日常的習題,已經艱難的日子變得異常艱難,每年湧到媽祖轎旁的人們也越來越多。去吧,神明依然深座無語。

人們需求慈悲,而慈悲也是無常。佛家說無常是常 感嘆造化的作弄。我們既然生在五濁惡世,只盼回頭是岸。
世界是一條命運的神秘河流,眾人載沉載浮。

Visits: 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