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用「心」解放創新

撰文.陳瑞貴

「這個議題很難!」「這個問題若能解決,早有人想出來了!」「有什麼辦法呢?(兩手一攤,表情無奈 + 無辜)」每次主持創新或創意思考有關的工作坊時,經常會聽到這些類似的怨言。

對參與的學員而言,想像未來圖像、做出未來設計或想出前人未曾做過的創意點子,確實是件辛苦的事情!然而許多困境真的都難以解決嗎?!社會的進步不都是源自於創意思考的創新突破嗎?!為什麼對許多人而言,創意或創新是非常困難的事呢?

職場上,主管對部屬常丟出這麼一句話:「有問題就想辦法解決呀!」老師對學生也經常對學生說:「再認真想想,一定有解決的辦法!」父母會對孩子說:「多動動腦筋,怎會沒辦法呢?!」其實對主管、老師和父母而言,他們何嘗真的也「有辦法」解決部屬、學生、孩子們所面對的問題?

「想辦法呀!」在某些情況下或許是強者把問題留給「苦惱的弱者」的「脫身」方法;也或許習以為常的辦法已不適用,期待出現「眼睛一亮」的創新想法吧!在慣性的經驗或既有的解決方法失效時,必須另覓新徑,創新(innovation)是解決問題或突破困境的出路之一。所謂「創新」,就是對於存在的問題提出新想法、新作法、新措施、新政策產出新價值,讓問題消失或創造更理想的未來。

鼓勵創新思考的領導者,相對於因循既有方法執行的領導者而言,經常會獲得較佳的績效,而且其領導的組織也較能適應挑戰性的前景,尤其在商業或科技等產業或私部門更是如此,例如:疫苗的成功研發,多次拯救人類免於疾病的肆虐;網際網路與通訊的創新更徹底顛覆了人們接觸溝通的方式及時空觀念,更促成地球村的實現。這些漸進式創新或擾亂式創新對人類的認知、觀念與行為經常產生前所未有的不同程
度的改變。

創新需要創造力的發揮及創意的產出,適用的創意最終成為可執行的創新。

研發過程中,創新雖然不是經常出現,但它卻潛伏在人類的創造力及創意點子之中,例如為了解決沒有餐具的吃飯窘境,筆可替代筷子。

為何會有「沒辦法」的煩惱?除了缺乏創新的動機之外,大多來自經驗、習慣與認知的束縛,例如:「過去都是這樣做呀!」「長官就期待這樣做呀!」「我的層級無法解決跨部門的問題!」「上課教的解法就是如此呀!」「這不是我的專業!我不懂!沒有前例可循!」等等。

「沒辦法呀!」除了是面對問題或困境推諉時最好的藉口之外,大多會來自於經驗與習慣的囿限,或對環境認知的僵化,例如官僚文化的束縛,權威是不可挑戰的。

其實「沒辦法」是因知見的我執所框限,疏於體察環境變化而嘗試創新、挑戰前景的結果!

經驗、慣性、傳統認知在當下與未來不盡然適用,需要創新與改變,就像歷史的發展有其變與不變,亦有其連續性與不連續性,未來亦如是。

面向不確定的未來,一切發生的現象快速地在消失,不要留執,如《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心道師父從「解脫的心」透徹「心」的本來面目,解放了心的束縛,開創了未來無礙的靈性世界。

心道師父認為,用束縛的心去生活,處處都是束縛;用解脫的心去生活,處處都是解脫。

在靈性中如果有「我」的存在,就被限制在「我」的範圍裡;如果沒有「我」的存在,靈性的世界就無限寬廣。

面向未來,「心」的旅程要無礙,就要回到真心,回到本來沒有任何事情的心;心本來就是清淨解脫的,當找到本來面目,就是找到空性,所有妄念執著就統統不見了。心,不要跟著現象跑,才能作主。

創造力要發揮,創意要湧現,創新要無礙,需要超脫外環境的擾亂與內心的雜染,讓心歸零,回歸本源,創新才有其具有意義的新價值!

來源:第32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