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懷念星雲法師

撰文:呂政達

佛光山創辦人星雲大師圓寂,靈鷲山的心道法師為他的師父獻上一首敬頌:

福潤國家,護佑民主,庇蔭群生,利樂有情
正念導航,正法永續,祈願大師早日乘願再來!

心道法師要全山頌法華經和阿彌陀經迴向給星雲大師,知悉消息的第一時刻,心道法師帶領全山法師趕赴佛光山,向星雲大師靈前致哀。

心道法師感念星雲法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福潤國家、護佑民主、庇蔭群生、利樂有情、正念導航、正法永續,在靈前稱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獻花合十祝禱,祈願大師早日乘願再來,共同為推動正法久住努力,靈鷲山四眾弟子、善信護法也為大師點燈誦經追思祝願。

心道法師說,很多佛陀的節日都與15有關,15代表圓滿又是元宵節,是聖者和佛的節日,大師會乘願再來人間,感恩大師應他到宜蘭苦修,之後到福隆創建靈鷲山無生道場。

心道法師說,星雲大師就是他的老師,是學佛路上的啟蒙恩師,給了他很多人間佛教的養份,大師一生弘法利生、勇猛魄力,對教育披星戴月、馬不停蹄,護教護僧、不遺餘力,這樣的佛法權威,對佛子是重要指標。

回想那年,我獲得第一屆全球華文星雲獎人間佛教散文獎,記得是在中央圖書館舉辦頒獎,星雲大師已坐輪椅,視界模糊,用他濃厚的鄉音致詞,為人間佛教發聲。

我的前面坐著詩人余光中,如今也已逝世多年,後來一起上台,圍繞星雲大師照相。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得以親見星雲大師。

九十七歲是漫長的生命歷程,買下荒地建設成佛國,已是舉世公認的傳奇。我從小去佛光山遊歷,常想著星雲大師的心跡發念。星雲這個法號,引勾出對星際的想像。

星雲法師在2013年寫下「真誠的告白」一文,是對僧信最終的人生囑咐:「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或是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

文中聊到身後事,他說,從小對死亡就不在乎,一直都在練習死亡來臨時如何面對?死亡最怕的就是牽掛、捨不得死、對死亡後世界的害怕,其實,生死是一張紙,一體兩面,生了要死,死了要生,如同季節有四季的變換,物質有成住壞空的還滅,人生當然有生老病死輪迴。

最後一次聽星雲大師在電視講到忍的真義,那時我正為忍辱這事起煩惱,靜下心聽大師宣講。他好像對著我說,忍其實就是認識。首先要認識,然後才能接受和化解。這句話像驚雷般打中我,我一直認為忍辱關乎的是戒掉自己的脾氣和自以為是,但是,仔細想想大師說得真對,忍旁邊加上言,認識自己為何覺得有辱,接受你就是這樣的人。

佛教將我們居住的世界,稱為「娑婆」,即「堪忍」、「能忍」的意思。佛陀讚歎忍辱的功德,是布施、持戒所不能及,能忍辱者,方可名為「有力大人」。

忍是認識、接受、擔當、處理、化解;忍是內心的智慧,是道德的勇氣,是寬容的慈悲,是見性的菩提,是一種無上的力量。

把心安住在真理之中,不為生滅所動。例如,對於世間上的憂悲苦惱、功名利祿、人情冷暖等,不但不為所動,而且要能真正的認知、處理、化解、消除,進而轉化。

有一天,寒山問拾得:「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我該如何?」拾得回答道:「那只有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無我無相」是最上乘的忍力。佛陀就是因為修行忍辱波羅蜜,甚至圓滿六度萬行。

在堪忍的世界,肉身仍將毀去,想著星雲大師的身影,有如在人間望向星雲。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