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當法師遇上錫克教慈善廚房

撰文.顏靜

多元共生在世間的最真實體驗

每種宗教都有獨特的進食儀式,有時是靜靜地吃,但也有錫克教的大鍋素菜慈善廚房(Langar),展現的是在食物面前人人平等、為大眾服務的熱情和精神。

說到平等的進食,Langar,是錫克教實踐「平等」的一種方式。這個傳統已經有 500 年以上的歷史,全然的展現不分宗教、種姓、性別、地位與國籍,平等的提供免費素食給大家享用,人們會坐在地板上一起用餐,從廚房到外場的所有工作都是由志工服務──對錫克教徒來說,Sewa(服務)是一種榮譽。

坐在一群人裡面,吃著從同一個大鍋煮出來的菜,也許我們是不一樣的宗教信仰,但都沒有關係,只要進到錫克教的食堂,就是他們的貴賓,都可以得到服務,其實,這也是心道法師和許多宗教領袖都在提倡的「多元共生」。

心道法師的慈善廚房經驗

席地而坐,每個宗教信仰都有一個位置,信奉一神論、多神論或者無神論,在進餐前向自己信仰的菩薩、上帝、主和真主祈禱,都非常的好。靜靜的吃,沒有人會催促你。

錫克教教義是允許吃肉的,但必須是屠宰過程迅速的牲畜的肉,且禁止吃按宗教儀式屠宰的肉食。…(全文請參閱第311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