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禁絕廣告 練習寂靜

撰文.呂松庭 圖.陳佳蕙

疫情期間,很多人都有白天一個人待在家的經驗,本來還想找聲音陪伴,不管是廣播的聲音、電視的聲音,都好。

但是廣播和電視裡都是廣告,轉來轉去都會看到同樣一組賣藥的廣告,凶狠地宣稱:「你有口臭。」廣告的分貝特別響亮,好像當年海頓的交響曲故意來那麼一個重板,如今聲聲擾人。

伍迪艾倫說,人活著,其實就是消費,所以,「死,就是停止消費。」在一個大行銷的時代裡,好像什麼都是可以賣的。你的一生你的擔心,不經意的可能就被某則廣告說中,然而,你真的去買的,卻不一定是你所要的,或者以為買了就可以解決所有的難題。

把廣播和電視都關掉,關上氣密窗,阻擋外頭的聲音。我在網路上尋找「讓人安靜的音樂」,在一段壯陽藥的廣告後,有個輕柔的女聲出來,告訴你一個人的寂靜有多重要,聽著聽著,後來知道那也是一則廣告。另一個畫面裡,有個男子開著新車來山巔海邊,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樂趣,接著出現新車的符號,還是廣告。沒有他們的車,你就得不到獨處。

心道法師早就說過,我們不要過度消費,做出傷害地球的事。那年上靈鷲山,心道法師聽我分享經驗,說到這個時代裡的廣告無處不在,笑笑地說:「人啊,是不甘寂寞吧。」

一個人在家,這天來試試禁絕廣告,所以連臉書也不能用,整天不要消費最好的方法,就是來聽寂靜。

我重新讀我寫過的文字:「一隻手掌能拍出聲音嗎?一把斷了線的琴有音樂嗎?一只懸掛的古劍想念當年的衝刺嗎?一雙芒鞋能記得在禪師腳下走過的天涯路嗎?」

真好,在聽寂靜的練習裡昏昏欲睡,至少一個下午都沒有聽到任何一則廣告。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