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齋僧積善業

撰文.楊宏國 圖.靈鷲山

「齋僧」是指敬設齋飯供養僧寶。因為僧寶是無上福田,能為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之因;能使施者因之遠離煩惱,去除心縛,得清淨心。靈鷲山為感念每年水陸法會百餘名僧寶戮力各壇城佛事,特設齋僧法會以感僧德,拜齋齊主們也以清淨心、恭敬心、虔誠心敬供佳饌、敬獻襯金、資具供養法師,藉以感恩僧寶弘揚佛法的布施心。近午的齋僧法會,在水陸法會現場舉辦,包括主法長老、大壇主法法師、密壇仁波切、內外部法師、隨喜法師等,皆參與此次殊勝齋僧大會。

僧寶受供後,主法法師慈悲地請長跪齋主們席地而坐後開示。所有法師、護法吉祥,非常敬佩心道法師的大慈悲心、大願力,除疫情外每年都辦水陸空大法會,這個功德實在太大、太殊勝了,水陸法會中的經典文字優美、唱誦優雅,功德不可思議,陽上人可以消災、祈福、報恩,又能幫助六道眾生離苦得樂,融合了中國文化、教育、慈善、藝術等所有的意義,參加水陸法會還可以清淨心、消除煩惱,如果能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讓所有人都能得到三寶護持,這樣的功德就更大了。

當年來自香港的大齋主張譯心師姐說:「能夠在同一時間供養這麼多的僧寶,是一件很難得的事。」回來參加水陸法會的她,看到現場很多義工覺得非常感動,外壇拜懺的信眾也令人動容,她覺得水陸真是一場難得的殊勝法會。

心道法師亦曾慈悲開示:「僧是佛門三寶之一,佛,就是福慧具足;法,是解脫;而僧則是清淨。為什麼要供僧呢?僧是恪守三百多條清淨戒的修行者,守清淨戒會升起清淨心,升起清淨心就會產生清淨的善業,而供僧就是成就清淨的善業,有了清淨的善業就會帶來好的功德和因緣。眾生為了涅槃、追求不生不滅的心性,而發菩提心、走成佛之道,藉由供僧的功德,讓眾生都能累積福慧資糧,生生世世享用不盡。」

齋僧功德不可思議。《佛說布施經》云:「若以上妙樂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穩,成就辯才。」《盂蘭盆經》云:「若能以飯食、臥具、醫藥供養十方僧眾,藉此十方僧眾清淨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養者,往昔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遠離三惡道,現世父母及其本人,長壽無病無惱,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樂。」虛雲老和尚也曾說:「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的功德最大。」

淨良長老讚揚心道大和尚對台灣佛教界的貢獻,早期就到台灣,在台灣弘揚佛法為民眾消災祈福,更帶領佛弟子生生世世走向學佛之路,慈悲心的願力實在很大。淨良大和尚最後祝福大家身心安康、長壽百歲、萬事如意,為供僧儀式圓滿劃下句點。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