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相信楞嚴咒的力量

撰文.呂松庭 繪圖.陳佳蕙

跟著心道法師的念力,一起來唸楞嚴咒心。練習過幾此後,就可以朗朗上口了。

法師告訴我,念楞嚴咒心時,要把嘴唇放軟,好像唱歌一樣輕快地讓咒心從嘴巴流過,上了心頭。一直的念,虛空中會有一座大白傘頂罩住我們,如果我們不能讓別人免於病毒的攻擊,最少,這個保護傘也可以張開來保護住念咒的人。

心道法師要求,大家在中午吃過午餐後念楞嚴咒心,平時在心頭默念,或者寫在手心結印,讓楞嚴咒心的保護力一直都在。心道法師說:「在疫情時代,這是佛門弟子可以做,也應該做的。」

心道法師常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在疫情時代,更顯出平凡的真理,我們的心靈和信仰若能增強免疫力,把自己的身託付給諸佛菩薩的庇佑,請相信楞嚴咒的力量。

台灣防守疫情整整一年,成為全球疫情蔓延外的一片淨土,但2021年開春,接連三波寒流來襲,台灣本島的本土疫情隱隱騷動,心道法師仍囑咐信眾要繼續唸誦楞嚴咒心,每天中午午餐過後花十分鐘共誦楞嚴咒心,迴向給仍為黑色疫情 籠罩的地球。

〈楞嚴咒〉是如來密音,生死輪迴的眾生,「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經上記載,十方如來修持楞嚴咒心,有十種大成就,得降伏諸魔,遠離毒害,將楞嚴咒書寫放進香囊,一切毒害皆不得侵。

〈楞嚴咒〉也有百咒咒王之稱,根據經典指出,持楞嚴咒一百零八變即可成壇,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逐漸而滅。」現在的世界,已經就是末法現前的亂象,期待我們的身口意,都沉浸在楞嚴咒的虛空大白傘頂的保護下。

此咒的由來,也是《楞嚴經》的開宗明義,卻是一個在現世非常容易遇到的難題:色慾。阿難尊者是釋迦牟尼的侍者,到外地托缽行乞,摩登伽女來誘惑他,將近破戒,佛陀派遣文殊菩薩以用楞嚴咒保護他,就如憨山大師所說「摧碎一切物,物遇如微塵。」我想這個故事事說,像慾望這麼強大的東西,就需要一個更強大的力量來克制、摧毀。

但欲望和病毒都不會這麼簡單的消失吧。《楞嚴經》展開長長的篇章,佛陀用四方虛空的道理來說服阿難,如果我們無法斷戒內心的種種慾望,所有的道理說法都掩蓋不住慾望種子,就跟阿難尊者一樣來唸咒吧。

憨山大師在《憨山老人夢遊集》有一篇〈答鄭昆岩中丞〉寫道:「至若藏識中習氣愛根種子,堅固深潛,話頭用力不得處,觀心照不及處,自己下手不得,須禮佛誦經忏悔,又要密持咒心,仗佛密印以消除之。」

我不知道一般人如何看待咒語的力量,《梵網經》說菩薩戒主要就是順從,長生佛性孝順心,順從一個我們即使不明其理,也願意順從的力量。病毒是我們沒有完全明瞭的力量,慾望也是,但我相信咒語也是。

望著這個繼續為新冠疫情所苦所折磨的世界,多少顛倒恐懼,多少生命的離去,我們的心就請回到最初的慈心,萬悲皆同,輕輕的將楞嚴咒心唱成了心頭的曲,誦出光明遍照。

 

Visits: 71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