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我們非得吃母蟹嗎

撰文.黃渝閔

鄭同僚老師救援母蟹的行動,引起各方的關注,謹分享鄭老師書寫的最新動向。

各位關心抱 卵母蟹保護的朋友,謝謝大家關心與鼓勵。我們於2021年12月28日超過五千人在國發會公民連署平台連署支持「搶救抱卵母蟹、保護漁業資源,要求農委會修改現行管制辦法,全年禁止捕撈抱卵母蟹」後,目前本案已經是農委會管制必須依法回應的案子。

漁業署主管科長先前和我多次電話溝通,今天下午,漁業署主管漁政組劉組長更親自率領技正、科長等同仁專程到政大我的研究室拜訪,商討後續回應流程。

目前我們有共識,將在農曆年前召開第一次諮詢會議,並會邀請相關螃蟹產業代表和螃蟹水產研究專家,以及我(提案人)和幾位長期關心臺灣海洋生態永續的團體,一起開會共商修改管制規定。我因為是提案人,將會有機會在諮詢會上報告大家對母蟹的關切和意見。

等會議時間確認,會再跟大家報告。後續會議內容,也會向大家回報。請大家繼續關心、支持,我們一起努力,讓懷孕抱卵母蟹在臺灣疆域裡永遠不用再擔心被抓。

下午快速往返一趟萬里,做了一點田調。萬里港海邊小公園,有可愛螃蟹造型的藝術品,解説牌內容顯然也主張要保護抱卵母蟹。

隨機和幾位漁民聊天,確認漁民的捕蟹流程。他們用蟹籠捕到蟹後,立即逐一從籠中取出、綑綁,然後放入船艙水槽中暫養。這樣做,螃蟹入槽後,才不會互鬥而折螯損價。

換言之,漁民捕獲螃蟹綑綁時,一定知道自己抓的是不是抱卵母蟹。

這也表示,辨識抱卵母蟹,並不會造成漁民作業上的額外負擔,我們要求及時釋放被抓抱卵母蟹,在技術上的可行性很高。

我還逛到一家螃蟹熱門餐廳,店門口有一籃本來綑綁螃蟹的繩子,緑繩夾縫中有一些蟹卵,顯然是母蟹在送給客人選購之前,已經先被活生生剝下所抱之卵了。

我們一定非得吃這樣的母蟹嗎?

下次看到有賣抱卵母蟹的店,大家一起拒吃吧。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